Snapseed (2).jpg

你我身邊 總不是缺勸敗的朋友  原本沒有預想會買這麼大的登山包

但就在上次的奇萊南華行 瘦瘦默默地說道  

瘦瘦:阿中 你應該要換大一點的包包

我  : 可是我有鳳凰包惹 也沒有要爬更長天數的行程呢

瘦瘦:可是 大一點的 其實在裝東西方便許多 加上若你有考慮比較糜爛的行程很好用喔

我:好像也是  我常常都要帶咖啡器材 跟攝影器材 背包上需要的空間其實比一般人多

瘦瘦:那你可以背看看這個(上鉤)XDDD

 

原本瘦瘦換包的計畫 讓手腳很快的組長先搶了 不過讓我心裡起了漣漪  也許可以考慮買個大一點的

 

剛好有不錯的品項拍賣區 讓我逛到 這顆舊版的mystery ranch glacier(因為改了好幾版 所以我也不知道這是幾年的版本)  就來到我家惹

背上山幾次了 順道分享一下使用心得 跟自己裝備的檢討

跟之前登山常用的 SALT(仿)的比較起來 比較大的差異點

由於glacier 是MR的民用款系列

SALT是軍包款式 一些小細節上差異滿大的

 

1.   glacier 背帶的滑順度 好非常多 :因為之前的背帶拉緊後 要放鬆其實不是很滑順 而glacier就沒這問題 所以可以隨時依照身體狀態調整配重

2.  腰帶超級厚的腰墊:這是初入手最大的印象 這部分負責分擔最大的重量 有著又厚又有硬板在裡頭支持的腰墊 相對背負時的感受 背包穩定地貼在背上 減少不必要的晃動 相對也少減不必要的體力支出

3.  空間使用:這點由於包包變大惹 可以使用的空間大惹 就可以帶些耍廢產品 例如相機包可以直接投入 整包的洋芋片也可以 如果要上山亂煮些東西’ 器材也好收納惹

IMG_3775.JPG

4. 頂包的使用:之前的salt由於是一個大隔 我必須要用小包分裝物品之外 過大的空間造成東西在裡面亂跑 容易影響配重(之後只放很輕的東西)而glacier換成的兩個分隔 好多惹(可見 MR後期都是用這規劃)

另外就是 他這頂包可以拆下成腰包 當成攻頂包(後期款式 有變成雙肩 最新的是把yoke背板拿出 直接組合成有背負系統的攻頂包)

由於腰包尺寸比較大 我直接斜背 像是郵差包大小 這次使用起來 還滿ok的 如果要減少腰間晃動 應該再diy一條腰間固定帶就行

背包配置 由於是MR魚雷艙型的款式 跟之前的SALT一樣 多了一個睡袋倉 基本上放置物品沒太大差異 

但幾次的行程下來 覺得在重量控制上還是沒掌握得很好

許多不需要的品項與食材 都造成無用的重量

以這次奇萊南華行為例

IMG_3491.JPG

14.6 +2kg 的水=16.6重  都已經包餐包帳篷睡袋 再精簡 應該可以再少2kg

來檢討一下 可以再少什麼

IMG_3490.JPG

睡眠:枕頭(可以用彈性方巾加內塞外套取代)

衣物類:7-0度的天氣 基本上保暖度夠  行進只穿了羊毛內衣加軟殼  帳篷時 補上了保暖層薄化纖背心 攻頂加上風衣外套 多帶了一件軟殼褲(可以拿掉) 

可替換長度的夏季登山褲加內搭褲就足夠 除了攻頂時屁股坐地上太冷 頂多換成有刷毛的內搭褲

煮食餐具:泡麵多帶了一碗  食物準備過多 若包餐就不要再多帶了 

咖啡器材完全沒用上 耍廢時間太短的行程  直接刪除惹

冰爪:完全用不上 奇萊南華無攀爬需要 就算攻頂路線也是 結冰只需小心路滑就好 帶了這個很幹

這是多帶了保溫瓶 滿不錯的 這重量可以增加XD

 

換了大包雖然可以隨意的裝 但還是希望形成是舒適而且遊刃有餘

所以重量控制還是很重要 下次希望可以控制得更精準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MN125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